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无障碍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作者:   |   发布时间:2006-08-30   |   【打印】 【关闭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保留实验室内部常规学术论坛的基础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一种非正式、无障碍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咖啡时光(Coffee Time)”制度。所谓的“咖啡时光”,就是为科研人员专门设立一个自由、平等、宽松及温馨的学术交流场所,在固定的时间配置免费的咖啡、水果、小点心等,希望这种非正式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能使不同学科方向的科研人员碰撞出创新性的思维火花。同时,“咖啡时光”作为一种特殊的沟通方式,不但可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性思维和灵感,而且它包含的“3C定律”,即咖啡(Coffee)、创意(Creative)、沟通(Communication),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营造“创新、求实、开放交流”学术氛围的一种亚文化的体现。
      据悉,8月25日,该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首次“咖啡时光”活动。在香飘四溢的咖啡室中,有院士、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及部分课题组组长和科研骨干,轻松、惬意的心情洋溢在每个人的笑脸上,大家一边品尝着喷香浓郁的咖啡,一边轻松、愉快地交流着科研心得和体会。科研的创意、思维的碰撞、智慧的闪光在这一时刻共享于一杯浓香的咖啡中。期间,在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的倡议下,大家还针对“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2006年度专题课题的申请这一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并就某几个科研专题的申请与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