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中法先进研究计划开始执行
作者:   |   发布时间:2006-09-26   |   【打印】 【关闭

经科技部批准,由我室副主任王清晨研究员和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系陈岩教授主持的中法先进研究计划(PRA)“新生代中亚地区造山运动-气候演化-剥蚀作用相互关系:天山隆升对准噶尔和塔里木盆地气候演化的影响”于2006年9月开始执行。

2006年9月11日在我所召开了中法“天山隆升-气候-剥蚀”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两节举行,第一节的主题为“天山隆升的地质记录”,第二节的主题为“造山-气候-剥蚀的相互关系”,分别由我所王清晨教授和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系陈岩教授主持。中法双方共10名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陈杰教授应邀作了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均为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到天山古生代演化、中-新生代隆起、盆地物源、磁性地层学、天山隆起与气候演化、山脉隆起-气候-剥蚀的模拟实验等热点问题,激发了听众的极大兴趣。汪集旸院士到会聆听了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所执行的中法先进研究计划(PRA)实施的一部分。报告会后,中法双方组成野外考察队,于当天晚上赴新疆进行科学考察。考察内容为天山北侧新生代构造与气候演化的盆地沉积记录。目前,考察仍在进行中,预计将于10月5日结束。

   

  中法学术研讨会报告现场

   

  汪集旸院士和伊丽莎白教授在研讨会上

   

  中法联合天山考察

   

  中法联合天山考察

   

  在金沟河考察第三系露头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