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第二届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2008-01-07   |   【打印】 【关闭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07年12月23-25日在西安水晶岛酒店召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国伟院士、陈颙院士、金振民院士、李曙光院士、朱日祥院士、郑永飞教授、舒德干教授、刘池洋教授、高山教授、杨振宇教授、范蔚茗研究员、翟明国研究员、赵越研究员、朱祥坤研究员、蒋少涌教授、张立飞教授、李献华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列席了会议。
  西北大学朱恪孝副校长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院士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赖绍聪教授和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清晨分别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年的研究成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进展与体会。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舒德干教授、袁洪林教授,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叶凯研究员、陈凌副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主题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们围绕两个实验室的报告和主题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内容涉及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在讨论中,学术委员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委员们指出,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加大支持力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做一些超前性研究,着手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紧扣国家经济建设需求,做出有原创性的贡献。委员们还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提出了建设性与指导性意见。委员们指出:(1)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突出大陆岩石圈破坏与岩石圈演化研究,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则应抓住造山带-盆地与油气这一特色。(2)培养一大批国际化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3)在紧抓重大、重点项目的同时,应强调申请基金委面上项目对科学前沿的需要意义。(4)把联合学术委员会与联合学术交流会结合起来,并在适当的时候举行固体地球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席会议。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开放课题事宜。赖绍聪教授和朱日祥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两室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尽快落实改进与调整措施,加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间的合作与交流,勇攀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国际高峰。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