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著名地热学家黄少鹏教授来我室学术交流访问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06-23   |   【打印】 【关闭

 应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何丽娟研究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密西根大学研究员黄少鹏于2015619日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在学术交流会上,黄少鹏教授作了题为“谈天说地论地热——从地球的‘热情’到气候变化和探月工程”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充满“热情”的地球出发,介绍了地球的内热及全球能量收支系统。接着其对地热资源评估与开发展开了深入全面的讲述,并重点介绍了陕西西咸新区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前景。之后,他对全球钻孔温度与气候变化再造数据库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该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为气候长期变化的重要证据。最后,黄少鹏教授从地球谈到月球,讲解了阿波罗月球热流实验,同时,还幽默风趣地提出了“玉兔保健方案”——就地用好月壤这一建筑材料。 

 交流会由何丽娟研究员主持。工程室庞忠和研究员,深部室陈棋福、白武明、李娟研究员,新生代室郭正府研究员,特提斯研究中心陈林副研究员以及我所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科研人员与黄少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黄少鹏教授于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地热与环境研究实验室主任,密西根大学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地热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了美国NSFNOAANASA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建造了全球钻孔温度与气候再造数据库,执笔联合国IPCC3次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地温—气候再造部分。已经在包括NatureScience等权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现任国际热流委员会副主席。 

 

报告现场

 

 

黄少鹏教授作报告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