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丹麦科学院院士Hans Thybo和Irina Artemieva访问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岩石圈国重   |   发布时间:2015-11-26   |   【打印】 【关闭

应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滕吉文院士和田小波研究员的邀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系Hans ThyboIrina Artemieva教授访问我室。

Hans Thybo教授是现任EGU主席、丹麦皇家科学院主席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地质学会和伦敦皇家天文学会会士,曾任Tectonophysics杂志主编,已当选国际岩石圈项目(ILPInternational Lithosphere Program)的下届主席,是TopoEurope的主要发起人,自2013年以来被中国科学院聘为“海外评审专家”;他的研究涉及地球物理学及地质学的多个相关领域,发表论文近两百篇。

Irina Artemieva教授是现任EGU地球动力学委员会主席、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质学会和伦敦皇家天文学会会士,也是TopoEurope的主要发起人,于2011年在剑桥出版社出版针对岩石圈结构的研究专著《The Lithosphere – An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固体地球物理的多个分支,主要为岩石圈的热结构和物质结构研究,发表论文近百篇。

20151124日上午两位教授在地三楼322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报告会。其中Hans Thybo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rustal structure of Eurasia – relation to its formation and to main tectonic events”,在报告中Thybo教授对他近年来同合作者开展的欧洲大陆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地壳结构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通过综合利用大量的反射地震资料,他们获得了欧洲大陆及西伯利亚地区高分辨率和高精度的地壳结构,同时通过对比分析他们发现克拉通地壳的厚度同其年龄并不存在正相关关系,而同中下地壳的厚度相关性更强,同时提出了通过上地壳和下地壳厚度的比值可以更清晰的区分不同类型的地壳;同时在报告中他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贝加尔湖裂谷区开展的宽角反射地震研究工作,对认识贝加尔湖裂谷的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观测证据。Irina Artemieva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ithosphere structure of Precambrian cratons from integrated geophysical modeling”,在报告中Artemieva教授也综合回顾了她及其合作者近年来在岩石圈热结构和密度结构研究中的进展。她同时利用大量的大地热流测量数据、地幔捕虏体的地球化学分析结构、高分辨率的重力测量结构作为约束,并采用高分辨率和高精度的地壳模型进行校正,对不同大陆的前寒武克拉通的地幔岩石圈结构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区域的克拉通地幔岩石圈结构存在显著差异,要了解不同克拉通的岩石圈结构需要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内3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并就报告主题及相关内容进行了大量提问,两位教授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并就前沿疑难问题同诸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Hans Thybo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Irina Artemieva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Hans ThyboIrina Artemieva教授向滕吉文院士赠送他们编著的新作《Moho

                            

                                 报告会后李娟研究员、田小波研究员继续同Artemieva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