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法国巴黎高师Carlo LAJ教授和法国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Catherine KISSEL博士来我室访问交流
作者:岩石圈国重   |   发布时间:2016-04-08   |   【打印】 【关闭

应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法国巴黎高师(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Carlo Laj教授和法国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CEA-LSCECatherine Kissel博士于2016226-2016331日来地质地球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和开展合作研究。

Laj教授是世界著名古地磁学家,现任巴黎高师名誉教授(2001-),1991年组建了法国气候环境模拟实验室(LMCE,法国原子能总署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CEA-LSCE)的前身),并担任首任主任(1991-1996)。2001年组建了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教育委员会并担任主席(2001-)。1996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AGU Fellow),曾获EGU 2004)和AGU2011)杰出教育奖,和2015EGU Arthur Holmes奖章。Laj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古地磁学、环境磁学、地球动力学、古海洋学、古气候学,著作颇丰,在NatureEPSLGRLJGRPEPI等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Catherine Kissel博士是法国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CEA-LSCE)主任研究员,长期担任古地磁与环境磁学实验室主任(1987-2011),现任中法季风、海洋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LIA-MONOCLhttps://monocl.lsce.ipsl.fr/doku.php)法方主任。Kissel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古地磁学、环境磁学、岩石磁学和古海洋学,曾担任G-Cubed期刊副主编,在NatureEPSLGRLTectonophysicsG-cubed等期刊发表160余篇论文。Laj教授和Kissel博士作为古地磁学家,多次参与大洋钻探(ODP)计划航次,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过多次国际或中法合作的国际海洋古全球变化研究(IMAGES)计划航次,具有丰富的海上作业和科学研究经验。

访问期间,Laj教授和Kissel博士在地三楼二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Geomagnetic excursions” Environmental magnetism and paleoceanography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surroundings”的科学报告,Laj教授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研究成果,从地磁场漂移的研究历史和方法、漂移发生期间地磁场强度的变化特征,以及距今最近的Mono LakeLaschamp两次地磁漂移事件在全球海洋沉积物中的记录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报告。Kissel博士系统地报告了过去5年来,在中法季风、海洋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框架下,由法国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同济大学海洋科学实验室和我所共同参与,在珠江、红河和湄公河,以及南中国海的沉积物环境磁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科学报告后,Kissel博士还以Oceanographic cruises on board the French R. V. Marion Dufresne为题,就如何依托法国的Marion Dufresne科学考察船,组织海洋航次、钻取大洋沉积物和开展海洋科学综合研究做了详细讲解。Laj教授以电影播放和配乐讲解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与中国科学家在MD190海洋航次上的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和日常生活等情况。整个报告会持续近4个小时,来自我所、北京大学和地科院等多家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

访问期间,Laj教授和Kissel博士还与我所的多位科研人员进行了多次小范围科学讨论,内容涉及地磁场变化、构造古地磁、古气候和海洋科学等多个议题,并在继续推动和联合申请新的海洋航次研究计划方面达成初步意向。Kissel博士还借助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的仪器平台,与我所科研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合作研究。

访问期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é cientifique, CNRS中国代表处主任Antoine Mynard先生访问我所,朱日祥所长会见了法国客人。作为中法季风、海洋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和主要人员,Kissel博士和Laj教授也应邀出席了该座谈会,并参观了部分实验室。

                          

                                                       Carlo Laj教授讲报告

                           

                                                     Catherine Kissel博士讲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