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动态
 
吴福元院士带队考察美国西部显生宙陆内构造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9-03   |   【打印】 【关闭
 83日至15日,由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福元院士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尹安教授共同发起的北美西部显生宙陆内构造与岩浆活动野外考察在美国西部展开。来自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单位近30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野外考察和研讨会。

美国西部陆内构造以80-40 Ma的Laramide造山带和16 Ma至今的Yellowstone热点轨迹为代表,其地质格局的形成受到板块边界力、先存构造以及地幔流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国新生代天山陆内造山带、峨眉山溢流玄武岩、长白山火山系统等同美国西部陆内构造有着诸多相似性,能够类比研究。美国西部地质研究凝聚了北美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提出了诸如板片窗、混杂岩、变质核杂岩等一系列系统性的近现代地质理论,并不断有最新研究成果涌现。因此,无论在地质内容还是工作方法上美国西部陆内构造研究都值得我国地质科研人员学习和借鉴。

此次野外通过开展北美与亚洲东部相同地质事件的对比旨在深化板块构造理论认识,拓展国内科学家的国际视野。在为期13天的考察活动中,与会人员在尹安教授的带领下行程跨越5400 km,考察了San Andreas断层、Laramide弧前盆地、Catalina倒转变质序列、Cordillera前陆褶皱冲断带、Upheaval Dome陨石撞击构造、Laramide陆内逆冲系统、Yellowstone热点轨迹、Absaroka始新世火山弧系统等丰富的地质内容。考察成员在野外现场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此次野外考察和研讨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讨论契机,有助于科研人员了解国际性前缘科学问题,对比查找国内地质研究现状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开辟我国地质研究新局面,推动我国在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

野外考察现场

尹安教授作讲解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