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Analytical Chemistry:热电离质谱法直接测定天然水体87Sr/86Sr同位素比值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0-21   |   【打印】 【关闭

Sr同位素是环境科学、水文地球化学研究重要的示踪剂,通过测定不同水体储库中的Sr同位素比值 (87Sr/86Sr),有助于认识区域水文地球化学、流域盆地岩石风化速率、地下水的水岩作用等重要地球化学过程,因此Sr同位素在上述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热电离质谱仪(TIMS)是进行Sr同位素分析最准确的技术手段,然而,TIMS测定对样品纯度要求较高,为了克服基体元素和同质异位素干扰,传统技术需要采用阳离子树脂(AG50WSr Spec)交换技术从水样中分离出高纯的Sr组分,然后对其进行测试。繁琐的样品前处理需要消耗大量实验资源(树脂、试剂、人工操作)和制备时间,大大制约了这一方法的广泛应用。  

我室李潮峰高级工程师及其合作者,通过大量条件实验,建立了TIMS直接测定水样Sr同位素比值分析技术,该方法无需样品前处理,仅需简单样品浓缩即可进行测试,显著提高了实验效率,降低了实验成本。该方法需把握三个技术关键点:1严格控制样品用量(24 ng Sr)以降低基体元素对Sr+信号的抑制;2、由于取样量较小,故采用装配高灵敏度1012欧姆高阻放大器的法拉第杯接收87Sr86Sr信号;3、采用Re带作为灯丝材料,在获得最佳Sr+灵敏度的同时,可显著抑制水样中微量Rb+的发射,消除了潜在的87Rb同质异位素对87Sr的干扰。为验证该方法的适用性和准确度,他们还研究分析了基体组成和Sr元素浓度都变化较大的不同类型的天然水样(河水、湖水、饮用水、雨水和雪水),大多都获得了良好的分析精度(0.0030.005%2 RSE),但具有高Ca/Sr比(≥700)的水样,由于CaSr信号的强烈抑制而无法获得满意的测试精度。  

 图1 技术方案图 

该方法近期发表在国际知名分析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Li et al. Direct High-Precision Measurements of the Sr-87/Sr-86 Isotope Ratio in Natural Water without Chemical Separation Using Thermal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Equipped with 10(12) Omega Resistors.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5, 87: 7426-7432)  

  原文链接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