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管理办法

圈字(005)号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1-05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科发基字 [2004]277 号《关于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充分宣传和展示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绩,推动科学普及工作,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同时为规范和推进我室公众开放活动,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全体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向公众开放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保证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汇集和吸纳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因此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要将公众开放活动作为本实验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认真对待。

二、公众开放活动的对象和时间

1、开放对象为科学爱好者,重点是大、中、小学学生。

2、实验室每年向公众开放时间不少于10天。

3、尽量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安排开放活动。

三、结合本实验室的专业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公众开放活动

1、根据本实验室的专业特点,围绕地球环境与人类的关系的主题,组织不同内容的开放活动。

2、公众开放活动与实验室对外开放不同,根据开放对象的具体情况,可以组织参观、科技夏令营、科普讲座、学生实践以及其它形式的活动。

3、每年制定年度公众开放活动计划,经实验室负责人讨论批准后按照计划组织人员、协调经费、安排活动。

4、每次活动必须设计明确的活动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并需要安排专业人员主持。

5、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室外、所外的各类科普活动。

四、开放活动的组织

1、实验室主任为开放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委托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每年开放活动计划的制定并监督执行。

2、根据活动内容指派专家具体策划并主持开放活动。

3、实验室行政秘书配合专家具体筹办和组织、安排开放活动。

4、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人员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应服从活动组织者的安排,认真负责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

五、经费

1、开放活动所需经费由重点实验室运行费中列支。

2、开放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在制定活动计划的同时提出经费预算,具体开支项目包括:宣传材料印制、展板制作、场地租借、器材消耗、交通、人员劳务等。

3、预算报请实验室主任批准后在实验室运行费中报销。

4、鼓励课题组或实验室为开放活动提供赞助。

六、总结与汇报

活动结束后,行政秘书负责将有关活动的组织安排、活动内容、取得的效果等及时总结,向实验室主任汇报,在研究所内宣传,并按照要求上报科技部。

七、活动过程中一定要坚强组织,确保参加活动的公众人员和实验室人员的人身安全,并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做好相关保密工作。

八、上述办法将依照具体情况不断补充修改。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