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王小云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曾破全球两大密码算法
作者:   |   发布时间:2006-09-18   |   【打印】 【关闭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9月16日举行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和求是基金会对本年度获得求是科技大奖的专家进行表彰。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为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小云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100万元人民币,表彰其密码学领域的杰出成就。

密码学是当今互联网及电子商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密码设计及破解方面的进展具有极大的科技以及商业意义。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王小云教授发展出一套有高度创新性的数学方法。在过去两年中,她主导的一支中国研究团队成功地破解了一直在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两大密码算法MD5和SHA—1,在国际密码学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科学界及国际媒体的广泛瞩目。王小云教授及她的团队在2005年将以上的成果发表为四篇论文,被国际公认为近年来国际密码学最出色的成果之一。

同时颁发的还有“求是杰出青年奖”,这个奖项分为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马化腾、邱明华、张新友、陈索斌、罗永章等5人获得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庄亚平等15人获得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