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国初步计划建设30多个国家实验室
作者:   |   发布时间:2006-11-16   |   【打印】 【关闭

  从中国科学技术部获悉,按初步计划,中国国家实验室的目标规模是建设三十多个,以全面加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部当天就中国基础研究实力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相关官员会后对本社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说,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最终规模将根据发展的具体情况确定,在现有几个国家实验室基础上,目前初步计划的目标是建设三十多个国家实验室。

  国家实验室是综合性、交叉性更强的最顶级实验室,而国家重点实验室则是国家在某一学科领域或科研前沿重点扶持设立的实验室,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像洛斯阿拉莫斯、橡树岭、劳伦斯-利弗莫尔等都是闻名遐迩的美国国家实验室,中国目前拥有的国家实验室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约两百个。科技部官员称,该部还积极探索在若干企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方面的规划正在研制当中,已在钢铁研究总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这两个由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单位进行试点,旨在真正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实现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表示,中国基础研究近年来发展加速,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大缩短,正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某些领域已进入国际前列。他透露,《国家“十一五”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已制定完毕,全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十一五”期间还将持续稳定增长,并探索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相结合的模式。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