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科学管理也要追求卓越
作者:   |   发布时间:2006-12-11   |   【打印】 【关闭

  2006年12月8,《科学时报》发表了“江竹幽”的《科学管理也要追求卓越》文章,以下是其内容:

  12月7日是农历大雪。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暨表彰大会在京郊召开。笔者有幸身临会场,不由感到一种真切的热烈和振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卓越管理”的要求。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经过20年的实践、借鉴和探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们国家基础研究的国情,在管理上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可以说这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正在进入新的层次。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的确定,国家加大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投入,管理越来越重要。一流的基金必须有一流的管理,卓越管理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必然是卓越的基金。

  可贵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卓越管理”要求绝不仅仅是一般的要求,而是一个严密的组织结构,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评审专家系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身三个方面开始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这次会议上集中研讨的“基金管理和体制建设”、“基金成果和绩效评估”、“地方和联合基金实践”三个话题,吸引了所有的与会代表。如大家对加强依托单位对科学基金项目的管理表示高度认同。从国际经验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作为目前全球资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研究资助机构,正式人员充足,即使如此,它在申请人资格审查、信息真实性、经费管理等方面也注重借助依托单位的力量,形成了一个有效管理的覆盖网络。

  由此想来,“卓越管理”的要求是不是对所有科学项目、技术项目都有针对意义呢?为什么我们科技界近年来出现一些不应出现的问题?为什么学风浮躁的问题难以整治?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管理上的疏漏与粗放负有重要的责任。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个良好的势头,那就是从“又快又好”转向“又好又快”,同样的四个字,只是顺序不同,却表明党和国家宏观调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回顾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进程,科技界常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示范意义。假如我们科技界能迅速地进入“卓越管理”的境界,正是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增量贡献。

  大雪是春天的使节,它滋润着来年返春的麦苗。“卓越管理”此时提出,不是极好的预兆么?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