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室召开2006年度学术会议
作者:   |   发布时间:2007-01-04   |   【打印】 【关闭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06年12月23日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叶玉江、明炬、冯仁国、周少平,郑晓年和侯宏飞等出席了会议。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国伟院士、刘嘉麒院士、金振民院士、李曙光院士、朱日祥院士、郑永飞教授、张立飞教授、陈晓非教授、舒德干教授、刘池洋教授、高山教授、杨振宇教授、张培震研究员、范蔚茗研究员、翟明国研究员、朱祥坤研究员、李献华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部分学术骨干列席了会议。

  西北大学朱恪孝副校长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日祥院士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叶玉江、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和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分别代表主管部门讲话。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赖绍聪教授和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分别做主任工作报告,报告了两个实验室2006年的研究成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进展与体会。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副司长就实验室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举行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这一创新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能进一步总结经验。叶玉江副司长指出,全国地质研究的格局正在发生着改变,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成长为中坚力量,在针对重大科学问题进行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围绕国家目标开展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都开创了一些主流研究方向。叶玉江副司长认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论文,现在正在进入质变阶段,要有高目标,在研究条件、人才、综合能力等方面得到积累和提升,要对某一领域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并争取在国际上取得领先地位。叶玉江副司长还指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是新军,缺乏经验,要向其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20多年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极为重要,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保证。

  与会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围绕两个实验室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内容涉及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服务于国家目标三者关系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在讨论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议的重大研究计划“华北克拉通破坏”已获准启动,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超大型前瞻项目“中国南方(中上扬子)大陆构造与海相油气前景研究”已被批准立项。委员们指出,这表明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委员们还提出,我国的科技投入正在逐年增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有思想准备,做一些超前性研究,着手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紧扣国家经济建设需求,做出有原创性的贡献。

  在肯定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取得成就的同时,委员们还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提出了建设性与指导性意见。委员们指出:(1)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把我国在全球构造中的地域优势化为创新优势,选择切入点,争取获得在国际上更有影响的学术成果。(2)作为“国家队”,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应注重培养综合型人才,逐步使人才队伍国际化。(3)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加强基础研究,扎实的野外基础地质研究和过硬的实验室数据必然会带动并服务于应用基础研究。(4)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有各自更精确的定位,发挥各自的长处,在软环境和硬件环境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建议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构造地质学研究力量,可考虑增加数值模拟等实验研究;建议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地球物理学研究,并在引进先进的实验设备时同时考虑引进研究型人才。(5)希望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都能获得持续的实质性经费资助,并希望在加强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多开“神仙会”或其它形式的研讨会,促进学术思想交锋,打造一个更为宽松活跃的研究氛围。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首肯了召开学术委员会联合会议这一创新性做法,并希望能继续摸索,不断总结经验,建议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形式上可更加创新,如,增加青年学术骨干的科学报告等。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开放课题事宜。张国伟院士和朱日祥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两室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尽快落实改进与调整措施,加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间的合作与交流;要敢想前人之未想,敢做前人之未做,勇攀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国际高峰。会议初步议定,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07年在西北大学召开。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