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地球科学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南京举行
作者:   |   发布时间:2008-01-03   |   【打印】 【关闭

2007年地球科学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于12月29日至30日在南京举行。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孟宪平副局长主持。评审专家组由陈发虎教授(兰州大学)任组长,其他成员有黎夏教授(中山大学)、蒋维楣教授(南京大学)、舒德干教授(西北大学)、万卫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方宗义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杨树峰教授(浙江大学)和赵越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与第三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古生物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代表汇报了各自负责的项目进展情况。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这些报告之后举行了认真的评议,并对各实验室的项目给出了具体评审意见。

实验室副主任王清晨研究员代表我室向大会作了汇报。

评审专家组认为我室的项目完成了前两年的工作计划,并取得了较大进展,尤其是在推动我国华北岩石圈破坏的研究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在大陆岩石圈改造方面取得了创新认识:

(1)在地壳改造方面,以大别山北部黄土岭麻粒岩为研究实例,通过系统的变质岩石学研究,揭示出其经历了6个变质演化阶段,结合年代学资料论证了扬子板块的地壳在俯冲过程中先加厚再部分熔融的变质演化历史;

(2)在岩石圈地幔改造方面,通过对山东中生代玄武岩中辉石捕虏晶和辉石岩及橄榄岩捕虏体的岩石学研究,揭示出地幔的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过程,指出这种相互作用造成地幔的再富集,最终导致高Mg#橄榄岩向低Mg#橄榄岩转化,是华北岩石圈地幔从古生代难熔岩石圈地幔向中生代饱满岩石圈地幔转化的重要证据。

评审专家组建议我室的项目在今后两年突出重点,加强学科交叉,特别是华北克拉通破坏关键地区的地球物理学(天然地震)、岩石学和构造地质学的合作研究,并做好成果发表的标注工作。

与会代表在评审结束后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参观了现代古生物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