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室科研人员野外科考 逃出雪圈
作者:   |   发布时间:2008-02-02   |   【打印】 【关闭

  2008年1月,我国南方经历了一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我们的野外考察区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被笼罩在暴雪圈中。我们的野外考察被迫中断,只好回北京。但我们仍然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逃出雪圈。

雪圈

  此雪之大,难以想像。一场雪过后,天地山川皆白:棕榈树不煽自冷,松柏树枝叶结冰,高速路全部封闭,加油站竟然塌顶,石狮子冻得咧嘴,自行车卧雪难行。

山川皆白

棕榈树不煽自冷,松柏树枝叶结冰

高速路全部封闭,加油站竟然塌顶

石狮子冻得咧嘴,自行车卧雪难行

  路面积雪致使车辆行驶缓慢,即便是迎亲的车队,也只好慢慢爬行,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好事多磨。盘山公路情况更糟,山顶上路面结冰,不上防滑链根本寸步难行。恶劣的天气和路况给交警平添了无数的工作,他们在雪路上撒盐助溶,劝阻车辆进入危险路段,碰到事故还要及时处理,否则道路立即就会堵塞。

南来北往的车队

  撒盐                       救援翻车

  卖方便面                    弃车而行

  一旦道路堵塞,驾驶员和乘客们只有心烦地等待,备受煎熬。好在路上还有老百姓卖方便面,虽然贵点儿,总不至于挨饿。一些急着回家的乘客不得不弃车而行,往往要走十几里路,真可谓归心似箭,举步维艰。

  我们野外考察的前半程还算顺利,虽有雨雪,但道路尚通,不至于影响工作。考察的后半程进入安徽,风雪变大,道路变险。虽然安装了防滑链,但车仍不免打滑,险些在怀玉山茶籽岭上抛锚。大家凿冰撒土,才脱离险境。越过茶籽岭,进入黄山山脉,通往池州的省道均被封闭。眼望牯牛降,只好绕行206国道,从此被卷进爬行车队。从东至到桐城,一天走了120公里,从桐城到合肥,起早贪晚也只走了110公里。从合肥到蚌埠,120公里又走了大半天。幸亏蚌埠以北风雪不大,我们终于进入高速公路,逃离了雪圈。

  安防滑链                   冰阻茶籽岭

公路结冰,警车无奈                 雪地爬行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