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室吴福元研究员荣获2011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 地球科学奖
作者:   |   发布时间:2011-12-22   |   【打印】 【关闭

日前在意大利里雅斯特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 第22届院士大会上,我室吴福元研究员被授予2011年度 TWAS 地球科学奖,以奖励他在激光原位同位素分析技术、花岗岩成因与构造演化方面的杰出贡献。

吴福元研究员长期从事花岗岩成因与构造演化方面的研究。通过高精度年龄测定,他更正了前人对我国东北30余万平方公里花岗岩形成时代的认识,为我国东部地球动力学和与花岗岩有关的成矿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新的资料和新的研究思路。他提出我国北方花岗岩主要来自于年轻地壳的部分熔融,从而指出地质历史上5.4亿年以来的显生宙也是大陆地壳生长的重要时期,而先前认为地壳基本形成于18亿年以前的观点需要重新加以认识和修正。他提出我国东部曾发生过软流圈与地壳直接接触的独特地球动力学现象,从而建立了区内岩石圈减薄和克拉通破坏与燕山运动的内在关联。近年来,他主要从事激光原位同位素的分析与研究工作,建立了多项被国内外实验室采用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流程,并开发了有效示踪岩浆成因、造山带剥蚀和地壳演化的新方法。他所领导的多接受等离子质谱实验室不仅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了优质技术平台,而且是国际上重要的研究中心。

吴福元研究员发表的论文被SCI引用5000余次,在全球地球科学家中名列第15位,其中有20篇论文被选为地球科学领域Top1%之作。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