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01-18   |   【打印】 【关闭

201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 201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隆重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有关领导、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骨干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分别代表主管部门讲话。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作为联盟发起人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九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简要介绍了联盟的背景和期望。

王焰新校长指出该校近年来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和科技平台建设,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努力构建与地球系统科学为主导的学科体系,使之推进学术创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是我国在地学领域协同创新的先驱,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和年轻学者齐聚武汉共同研讨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交流各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必将给地球科学的发展提供很多新的启迪。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引领更多的科学家从事开展有创新思想工作,吸引更多的青年地学人才投身有国际影响力和具有开创性的学术工作,促进我国固体地球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和快速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就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和规划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是实验室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一个重要创新,联盟的战略定位、结构、功能以及运行机制都显示了国际先进的开放管理理念和模式,这一创新必将对固体地球科学取得重大突破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非常关注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年会。希望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做得更实、更强,

促进中国科学家用自己研发的仪器去探索新的科学问题。

联盟发起人朱日祥院士在讲话中感谢主管部门、依托单位和学术委员委员会委员对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四年来的支持和关心;希望重点实验室联盟内各实验室要放眼世界思考全球的地球科学问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强联合,做出有国际影响的工作。我们要努力将联盟办成固体地球科学友谊的桥梁和创新的家园,联盟更多地介入实质性推动科学和技术的工作。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联盟”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主要建议可概括为:(1)联盟最重要的作用是联合,发达地区的重点实验室要加强对西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尤其是人才的支持;(2)联盟内部要加强专题讨论会和综合性的地质考察,建议科技部设置国际评估;(3)联盟成员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强调交叉,突出各自的特色;(4)希望将每次联盟会议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委员会委员,倡议各位委员经常对联盟的发展提出建议;(5)联盟联合起来向国家提出一些建议;(6)倡议科研“乐业”,学术休假促进学术交流,即在本单位学术休假,到其他科研单位去做研究工作。

会议期间召开了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重点讨论了联盟的发展问题:(1)主任报告多样化,真正把联盟年会办成大家畅所欲言、启迪新思想新发现的大会;(2)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并不取代各个实验室还有需求的专门学术委员会会议;(3)明年的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由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承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4)联盟暂时不考虑扩充,维持9个成员;(5)为了推动联盟开展大科学研究,由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在明年3月底前后召开“特提斯构造带与资源效应”全开放形式研讨会,主题突出伊朗高原和阿尔卑斯研究,联盟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自筹经费协作开展特提斯构造带研究工作。(6)推动中国固体地球科学联盟年会(CGU),争取在2013年召开首次CGU会议。

主任报告中,朱日祥院士强调了“文化氛围留住人才”的发展理念。

倡议申请科技部和基金委的仪器重大研制项目,推动固体地球科学的发展。

会议还决定,“固体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第五届学术委员会联合会议将于2012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在西安召开,由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