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室与台湾大学顺利完成伊朗联合地质考察并与伊朗地质调查局签订合作备忘录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03-13   |   【打印】 【关闭

  2012年2月28日-3月7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台湾大学联合组织了为期9天的伊朗北部和西部地区地质考察。伊朗地质调查局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M. Talebian博士,区域地质专家M. Khalatbari-Jafari、J. Ghalamghash等参加了野外考察,并做现场讲解。联合考察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副所长吴福元研究员、肖文交研究员、陈凌研究员、纪伟强博士,台湾大学地质系锺孫霖教授、胡植慶教授、曾泰琳助理教授。

  图1  我室与台湾大学联合考察组访问伊朗地质调查局地球科学研究所

  野外考察内容包括伊朗北部Alborz山脉的Damavand火山、伊朗西部Zagros造山带主要地质构造单元,即Urumieh-Dokhar Magmatic Arc (UDMA)、Sanandaj-Sirjan Zone (SSZ)、High Zagros和Zagros Simply Folded Belt(ZSFB)等地区的地质构造。在野外考察过程中,双方对具体地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计划利用我所先进的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分析观测手段,对包括Zagros造山带形成演化在内的伊朗基础地质问题开展合作研究。

  图2  野外考察过程中的热烈讨论

  (左三:伊朗地质调查局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M. Talebian博士;右二:地质地球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右一:副所长吴福元研究员)

  野外考察结束之后,考察组成员参加了在伊朗西北部城市Zanjan举行的地震构造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吴福元副所长对我所基本情况及正在开展的特提斯(Tethys)造山带研究计划进行了介绍,阐明了伊朗地质研究对于深入认识特提斯构造域整体演化的重要意义。肖文交研究员和陈凌研究员也对前期研究工作和拟在伊朗开展的研究计划进行了介绍。伊方研究人员对我所研究人员精彩的研究工作和我所的科研实力表示敬佩,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

  图3  朱日祥院士在Zanjan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言

  会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与伊朗工业矿产部副部长兼地质调查局局长M.R. Ghassemi博士在伊朗地质调查局地球科学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区域地质构造、岩石-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观测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研究。

图4  朱日祥院士与伊朗工业矿产部副部长兼地质调查局局长M.R. Ghassemi博士签订合作备忘录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