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室举办“丝路沧海”学术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0-08   |   【打印】 【关闭

  925日,由我室倡议和组织的“丝路沧海”学术研讨会在地三楼报告厅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以下简称基金委地学部)郭进义、刘羽、于晟、姚玉鹏等领导出席会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院士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研究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何治亮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Timothy Kusky教授、德国Mainz大学Boris Kaus教授和孟加拉Jahangirnagar大学Julleh Rahman教授等19名知名学者应邀做主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重点针对特提斯构造域的阿尔卑斯、土耳其、伊朗、青藏、及印缅等区段的构造特征及不同区段的演化差异性、成矿成藏的特征与差异展开论述与讨论,进一步凝练特提斯构造带重大关键科学问题。 

  特提斯构造域东起澳大利亚东北部,经东南亚、印缅山脉进入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向西进入地中海直达欧洲西部,长达15000 km,宽约 5000 km,是全球大陆构造地质现象最全面、地球科学研究内涵最集中、矿产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域。特提斯构造域独特的地质演化过程及其资源能源与环境效应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此次会议是继香山科学会议第848次学术讨论会“特提斯构造带演化与资源能源效应”后又一次关于特提斯讨论的学术盛会,聚集国内外知名学者研讨地球历史上曾经存在的特提斯大洋开启与闭合、欧亚与冈瓦纳大陆碰撞及其资源能源效应。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特提斯构造域空间分布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涵盖的区域高度重合。因此,亟待通过对特提斯构造域的综合地球科学研究,查明我国紧缺战略矿产在域内国家的富集与分布规律,理清常规油气形成机制与储存特征,掌握非常规油气等后备能源的资源潜力,探索气候环境变迁区域性发展规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机制,从而服务于资源能源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支撑。 

 

肖文交研究员主持会议 

朱日祥院士致辞

王成善院士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