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1-25   |   【打印】 【关闭

    1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基金委领导、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相关领域专家、2017年度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我室与“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承办。

  首先,基金委领导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的设立宗旨、管理模式与项目的评价方式,强调了重大研究计划设置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的目的和职能。本次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旨在凝练研究目标,明确各项目的研究目标与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之间的关系,重视原创性工作,克服研究工作中的惯性,做好源头创新,为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提升我国在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本重大研究计划与基金委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国家基金联合项目相辅相成,希望本研究计划的实施能够创新大陆动力学理论,发展新思想。

  指导专家组组长、实验室主任吴福元院士详细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的历程,以及重大研究计划设立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及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及2017年的重点资助领域。

  2017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以“原特提斯-古特提斯构造岩浆演化”、“中-新特斯的构造岩浆变质作用及沉积响应”、“新特斯构造板块边界特征及其深部结构“和“特提斯构造演化的锡钨矿产与油气资源响应”为主题,从研究背景与目标、主要研究内容、项目实施方案、进度安排与阶段性考核指标等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后,针对各专题报告提出了有助于重大研究计划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和今后战略需求的意见与建议。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召开联席会议,对2017年度项目评审情况进行了总结,讨论了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度项目申请指南,对2018年度项目的评审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本次启动会充分发挥了指导专家组顶层设计和学术指导作用,从战略高度凝练了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为本重大研究计划今后的资助和布局奠定了基础。

  

  

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致辞

 

  

 

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王岐东介绍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办法

 

  

 

指导专家组组长、实验室主任吴福元院士介绍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情况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作主题报告

  

 

(供稿 摄影 项目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