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新闻速递 科研动态 实验室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第七届亚太地区激光剥蚀与微区分析国际研讨会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06   |   【打印】 【关闭

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我室承办的第七届亚太地区激光剥蚀与微区分析国际研讨会(The 7th Asia-Pacific Workshop on Laser-Ablation and Micro-Analysis)于20181019-21日在地质地球所成功举办。来自加拿大、瑞士、比利时、日本、爱尔兰、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南非、中国台湾地区等11个国家/地区的30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地质地球所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主持。所长吴福元院士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情况。杨进辉作为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会议筹备等相关情况,并对国际和国内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 

会前讲座报告分别为地质地球所李秋立研究员的“In situ U-Th-Pb geochronology: Strategies of common Pb correction”;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兆初教授的“Introduction of LA-ICP-MS and its Geosciences Application”和西北大学袁洪林教授的“LA-MC-ICP-MS techniqu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isotopic ratios”。 

加拿大地质调查中心Simon Jackson研究员、瑞士联邦理工大学Bodo Hattendorf研究员、比利时根特大学Frank Vanhaecke教授分别作了题为“Revealing the histories of geological minerals using LA-ICP-MS imaging techniques”、“Implications of sequential isotope detection on the pixel size in LA-ICPMS images”和“LA-ICP-MS bio-imaging 2.0”的大会特邀报告。日本东京大学Takafumi Hirata教授、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David Chew副教授、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Martín Resano教授(JAAS杂志主编)、德国马普所Klaus Perter Jochum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廷大学Peter Kinny教授、德国汉诺威大学Ingo Horn研究员和张超博士后、南非开普敦大学Petrus le Roux研究员等国内外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闭幕式上,西北大学袁洪林教授回顾了亚太地区激光剥蚀与微区分析研讨会发展历史,并强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山院士(已故)对该会议作出的巨大贡献。会议决定,下一届亚太地区激光剥蚀与微区分析研讨会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计划于2020年在贵阳市举行。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激光剥蚀微区分析技术研究领域学者提供了一个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平台,与会代表围绕激光剥蚀微区分析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今后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吴福元所长致欢迎词

杨进辉副所长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的部分精彩报告

(摄影 任晖)

版权所有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29136号-4